close

女兒要收涎前,本來開始上網搜尋要訂哪間的收涎餅乾,

卻無意間看到diy糖霜餅乾的影片,覺得好像不難而且蠻有趣(在回顧寫這篇文章時,才覺得這是哪裡來的天真念頭)

因此我決定來挑戰一下,究竟沒有手藝天分、平時沒在玩烹飪、沒做過什麼甜點、家裡更只有最簡單小烤箱的媽咪,diy出來的收涎餅乾會是什麼樣子呢?

這一切大概也只有為了女兒才會去嘗試的吧!(汗)

 

材料和步驟都是參考網路上影片的分享來製作,像我家只有小烤箱,我就找用小烤箱自製餅乾的影片來參考。

以下是我製作的配方與步驟,貼出來給有需要的媽咪參考一下,

不要問我為什麼沒照片........(因為手忙腳亂,根本沒時間拍照~)

配方--

餅乾基體:無鹽奶油100g、砂糖40g、蛋1顆、低筋麵粉220g、鹽1g

糖霜:蛋白霜粉5g、開水30g、糖粉150g

製作步驟--

餅乾基體:

1.無鹽奶油融化後與砂糖拌勻至完全融合一體 (用手拌真的會酸死人,拌很久還是像豆花狀一樣,所以還好家裡有攪拌器,但是請記得先穿圍裙!!以免衣服被噴的到處都是喔~)

2.加入蛋再繼續攪拌均勻

3.加入麵粉,分兩次過篩

4.用刮刀(家裡沒這種專業的東西,所以我用飯匙代替)切→拌→切→拌,至成團

5.拿起麵糰並將之桿平後,放入冰箱冰20分鐘

6.拿出麵糰,開始上模型

 (因為餅乾基體長輩還是希望走傳統路線,就是圓型中間有洞的那種,所以我沒有特別去買模型,就是用奶粉攜帶罐最上面那個蓋子,既有大圓也有小圓,是不是真的很方便XDDD)

7.進家裡的小烤箱烤,烤個約5分鐘,在表層放上鋁箔紙,以防餅乾表層烤焦,或用筷子直接翻面也可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把餅乾做出來並不難,唯一遇到的問題就是餅乾不小心做得有點厚,擔心中間沒什麼熟,

尤其是家裡只有小烤箱,要一直在旁邊顧爐,還要適時幫餅乾翻面,以免讓它烤焦,

而且一次只能烤二片,所以烤的過程中,來來回回花了不少時間,也搞得整個房子充滿餅乾味,

老公看我這麼忙進忙出,對我說「花錢訂好像比較省事?!」(這時我拿出絕招,就是因為他是屬於比較節省的人,所以我告訴他外面賣的收涎餅乾一組有多貴!!他就沒再說什麼了)

(不過我自己做完後真的知道為什麼賣這麼貴了~~因為真的很花工阿!!!)

好家在的是,隔天把NG的餅乾拿出來給家人試吃,都說蠻香又不甜,蠻好吃的~

糖霜:

1.將蛋白霜粉和水用攪拌器拌出白色泡沫

2.加入糖粉,分2次過篩

3.打成軟性糖霜(在糖霜表層上畫個8字,這個8字會在15秒內慢慢不見)

4.再加入糖粉20或30g,打成硬式糖霜(畫出的紋路很清楚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做糖霜這部分是我覺得整個過程最難、最麻煩的地方,同一種顏色可能會同時要製作成軟糖霜(塗色)和硬糖霜(畫輪廓及圖案),

但實在沒這麼多時間(也沒耐心)的狀況下,我只好就偷懶地只把塗大面積的顏色做成軟糖霜,要做表情和圖案的顏色做成硬的,

而且要調出多種顏色並不容易,所以我只調幾種比較簡單又亮的顏色去配圖,

但也已經手忙腳亂到不行,做硬糖霜時更怕它乾掉,要加緊速度,

總之這一part就是在廚房像被炸彈炸過那樣一團糟的過程中度過了..............

 

接下來要開始畫餅乾了,

因為本人也沒有畫畫天份,所以圖案設計是參考網路上圓形收涎餅乾來畫(好像什麼都不會

畫完後當然也只能自然風乾後再放冰箱(網路上會教大家用烤箱低溫烘,以免餅乾放在室內太久受潮),

但用小烤箱只會把圖案融化地更醜,於是心裡默默決定,明天收完涎就叫家人不要吃,一方面也是擔心長輩怕甜(很合理化的藉口)

 

講這麼多廢話,成品長這樣.......

IMG_8635.JPG

還請大家不要太嚴厲,媽咪玻璃心...畢竟在沒什麼時間練習下還是需要一些天份的(泣)

戴上去拍照的樣子

IMG_8630[1].JPG

實際收涎時.......還好多做一片,因為小孩手撥到就碎一半了,

IMG_8633.JPG

而餅乾究竟吃起來如何呢?其實再烤過後還是不錯吃的,而且烤完上面的糖霜很容易刮掉喔!

總之最後還是要很老套地跟我的寶貝說,也許沒有外面買的精緻漂亮,但這就是當阿母的心意阿~~,

尤其看到妳戴上餅乾的時候,媽咪也覺得自己好像又成功地解鎖了一個新任務!

 

 

 

 

 

PS綁餅乾的紅線還有剩一綑多,如果有在永春丶後山埤站附近的媽咪有需要,可以留言給我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奶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